be.honest.

总有一事
择其为之
我们满怀希冀
有热爱相抵
能终其一生

【随笔】人生不设限


【分界线是风景线,不设限就能品尝生活里的每一份甜与乐。】



·关于人生,不要为难自己

·『不设限』与『努力奋斗』要寻找平衡点,其实是一种选择罢了。


·我们会感觉看别人的人生,心生羡慕,其实不要这样,每个人的人生限度是不一样的。

在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电影里,高翔说“每个人要走路都不一样。没有人会在意你的目光。”

过好自己。


字数1k7




Ⅰ–

我突然觉得,“人生不设限”,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。



Ⅱ–

每个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设置很多的限制,这是自己会对自己有的高要求,就算父母和老师不会步步紧逼,但自己的那种好胜心会驱使着你去设置一个很高的目标。而这些目标的存在会让你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和别人作比较,然后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,你就得到了很负面的东西,发现自己不够好,怀疑自己。或者另一方面是你设置了很高的目标,可是达不到你的期望,就会产生一种叫挫败感的东西。


像我,我自己就是一个会对自己期望很高的人,所以在每次月考或者任何的比赛当中,我会要求自己不要失败。而不要失败的前提,就是你要尤其努力。我自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一直努力是因为我觉得,我努力了就能成功。可是现实是——很多事情是你努力了仍然不会成功的,你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就是比你强。


谈到这里,就可以接上我以前说的那个问题——心态。这里就不展开讲了。


关于心态 



Ⅲ–

前两天看蒲熠星的直播,关于职业分析的那一期,说到一句:父母的建议决定你的下限,但你自己的选择决定你人生的上限。如果你决定要突破你的上限,就是要担风险的。


父母肯定是为了你好的,这一点毋庸置疑,但由于观念的不同,或者说成长的环境不一样,所以看待未来的角度是会有不同的。


老一辈人可能因为他们当年的工作方式就是分配制度,所以认为我们也要立刻有一个很确定的目标,但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一生不可能只做一个职业,这就意味着我们会有很多的选择,并不代表们高考不顺利就会过不好一生,或者说“一步错就会步步错”。因为对于现在这个社会来讲,是有很多选择的余地的。



Ⅳ–

对于成长这个话题,它可以谈的方面太多了,没有办法用一篇文章或者一两句话就概括掉。


而且,我们对于未来的想象还只是停留在我们自己的乌托邦里面,其实你没有踏入到社会,没有真正自己经济独立,谈这些东西都是很空洞的。但很矛盾的是,我们又不得不去面对整个的未来。


每个人都在和你说,你要有梦想,要有规划,你要告诉我你未来想做什么……但是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告诉你,你要怎么去找到这个方向。所以,青春之所以会有迷茫期也是这样一个状态。


我们都认为:成长就是在不断的磨炼当中的砥砺前行,你要学会否定自己,并且要不断地否定自己。也许会你问自己,为什么你现在要那么努力?可是我觉得有一句话很好,就是刘同在书里面讲,“所谓折腾是什么都没有留下,包括回忆。”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,你的付出就算当时没有得到很等价的回报,也是人生中很宝贵的一段财富,积累了很多失败以后,你才能对比出成功的喜悦,而不是一直在“成功”的温室里沾沾自喜。



Ⅴ–

“不设限”和“努力奋斗”看似是两个相互矛盾的词,其实不然。生命就是要在这两个词之间找到你的平衡点。


不设限要求你要学会满足。学会在人生里面给自己定个适当的目标,不要遥远到难以预料,但也不要触手可及。而努力告诉你要在青春里奋斗,不能安于一隅。


你所设置的目标不能低于你能轻易达到的期望值,但是请你也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。


所谓“眼高手低”,其实是一个很难受的词,可是我们在还迷茫的现在,其实大多数人都处在这样的状态——你想要的和你的能力并不成正比,你现在拥有的能力会远远低于想要达到的目标。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努力的意义:为了离那个目标更近一点,哪怕一点点,即为了追求“梦想”。而我说人生不设限是要你明白:如果你没有达到那个目标,不要不要过于失望。生命在于知足吧,能够知足常乐,也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了。


对人生设限是很常态的东西,而且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,所以我们想要达到的理想境界是找到限度的合适距离,对于你的限制,到底是多高才不会失望,也不会骄傲自满?这其实是一件伴随一生的问题,我们可能要花一个青春,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找到这个限度,我们一直一直都在追求成长,所以一路跌宕,总没有一个最好的机会去达到方方面面的完美。





所以,找到你的限度吧,哪怕只是一个应该达到的结局,哪怕要用一生的守候,至少现在不会太过为难自己。






end.


be.honest.




另,

放双休了!!!连续读了两个月了,我终于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周末,真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


我可以日更了,虽然只是这两天,明天估计还会写一篇关于“失”的,预告一下


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be.honest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