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.honest.

总有一事
择其为之
我们满怀希冀
有热爱相抵
能终其一生

【随笔】什么是挚友?

·久违的更新

·一些最近因为另一种关系的失调,而产生的思考吧

 




1

似乎不会有谁没有幻想过有一位、甚至一群知心好友吧?试想一下,当你想要出去玩,就立马可以约到一位甚至一群人陪你一起疯、一起闹。他/她、他们在你的人生中,持久地存在着。那么合拍、那么纯粹,这并不仅仅是表面功夫,也不是分时期的限定版,而是真正意义上的“关系好”。


 

2

其实关于“什么是挚友”这个问题,我曾无数次问过自己。最直接外显的解释就是,为什么我会爱上《名侦探学院》这一群男孩。是节目中营销的欢乐氛围吗?是他们之间高智商不拖沓的游戏节奏吗?还是他们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呢?

 

我认为都是,也都不是。

 

突然想起一位学分口中的这句话:“这群人就像一桶筷子,随便抽出哪两支,似乎都可以凑成一双……”,断章取义一下,这或许就是我心中对他们关系的最好描述吧。再进一步,其中某几支“筷子”可能是更合拍的,这被很多粉丝称之为“cp”,更是将名侦探学院里面的所有人戏称为“逮到哪对嗑哪对”。前期的我,一度上也这么认为。可事实上,发现自己又不是这么认为。就这么纠结着纠结着,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五季名学、四季密逃,前几周还播出了《南波万的聚会》这一特别篇,每次他们总结发言的时候,都惊觉时间过的好快好快,转眼之间,我已经从高中步入大学,跨越了十八岁的节点,也度过了第一年大学生活,而名学即将开启第六季、密逃完结了四季。这里有很多新成员的加入、也有人暂时离开,我常常刷新每一期名学去回忆、去欢笑,但也偶尔沉浸在“第二季的美好世界或许再也无法重聚”的悲伤中无法自拔……每每感叹,都是为自己的幻想再次祈祷,亦是对他们重聚的狂欢。

 

节目之下他们的关系也远远不止于此,从种种蛛丝马迹中提取出来的私下聚会,已经超越了之前的我对于任何一个综艺带来后续友谊的认知。于是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之下,我开始慢慢习惯并接受他们的关系真的真的很好!开始在任何一个节目中看到他们之中的某几位都会很高兴!开始期待他们的下一次私下聚会,也会在营销号的肆意看图胡编之下又气又好笑,感慨我的“小糊综”终于火了。这无非就是生命中我的一个小插曲,却成为我的一个全新偏好,偏好到只要有他们存在的地方我都要多看几分。

 

之前总以为节目里的营销大都刻板、无趣,直到我看到他们,直到我恍惚之间回到三年前那个冬天,回到我点开《明星大侦探之名侦探学院第一季》第一期的那天。

 

于是最后发现,其实我羡慕的,根本就是他们的相处模式和私下的友谊罢了,最直接的就是前几天明明的生日,他们又聚了一次。

 

为什么会喜欢上一群人?这或许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,但在这里我却可以积极回答:因为友谊。与其说羡慕他们的高智商高颜值标配,不若说羡慕他们终如一日的友谊。

 

 

3

我所期待的一段关系,并不需要是爱情,友情更是生命里的必需品。你会发现,有一类朋友的存在,就是,无论你什么时候找她聊天,她总是在你身边。可能不会及时回复,但这不妨碍,因为你知道,她总会给予回应。

 

上了大学之后,总是面临着与高中认识熟知的朋友分离,而在我的生命中,自认为是一个极度需要友情加持的人,可以不谈恋爱、不去操心太多外界的无意义社交,但不能没有朋友。朋友是我生命中最必要的存在。每次假期决定回家与否,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可以与三两好友团聚。可是无论我是否愿意承认,人生就是分阶段行走的,在高考之后的每一个分叉口,我们或多或少都要主动/被动地暂时丢失一些关系,这其中,当然包括友谊。

 

那么,友谊是必然断开的吗?有人持着这样的理论:人在不同的阶段就会有不同的人陪伴前行,疏远是一件必然事件,没有谁会一直陪着谁走下去。这听起来似乎很令人悲伤,却又被很多人奉为圭臬。可我认为,如果仅仅以此为借口去否认很多的友谊破裂,似乎只能是一种逃避的借口。因为我们必然会丢失很多关系,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法将其寻回。

 

在给某位朋友的毕业赠言中,曾经写道:“我认为我们的关系就是那种,哪怕几个月不说话、不见面,但依然是,只要一个话题口就能马上开启,无话不谈,不会产生断裂的丢失感。”

 

在生命中,如果能够有一位、哪怕一位这样的朋友,就已经足够。遇到了是幸运,遇不到也是常态。或许是现在,或许是未来,总会等到期待的那一种关系吧。

 

幸运的是,我似乎已经等到了。我有三两好友可以无时无刻、摊开肺腑地吐槽和聊天,也在大学遇到了还不错的舍友,遇到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人、很多厉害的人,或许你会问,这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?

 

当然不。

 

思考几分,我认为这并不足够,自己的内心依然有更期待、更想要追求的东西,不然这无法解释为什么我依然会常常去羡慕名侦探学院这一群人,而不是以平等的视角看待自己。但这或许已经不是用友谊可以解释的范畴了,在此也不想再多展开。只说自己想要的还有很多,自己的不足也依然很多,前方依然是迷茫的,但就像JZ所说的这句话——“我们学习不是为了成绩,而是为了我们想做的事情添砖加瓦”,我依然在前行的路上,这是理想信念层面的问题。或许有一天我会谈论,但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,还是先保留在心中最好。

 

 

be.honest.

2022.11.12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be.honest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