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.honest.

总有一事
择其为之
我们满怀希冀
有热爱相抵
能终其一生

忆·外公

【生命时有来去,而岁月不息,希望您一路走好。】


——

今年之前,我从来没思考过死亡对于我到底是什么。可一旦感受到,才发现生命的逝去其实是如此的快速,死亡,其实就是一瞬间的事。2022年,我失去了亲爱的爷爷和外公。


我第一次亲眼面对满屋的香火弥漫,耳边不断浮现各种哭泣与安慰;我不敢看一眼最后的容颜,面对来往者的深切悼念,我似乎渐渐麻木;我在殡仪馆真真切切地看到人如何变为烟火与灰烬,却不愿进一步思考。


就像电影《人生大事》里面那样,它上映的时间如此巧合,内容也如此巧合,我在电影院看了完完整整两遍,似乎终于懂得了某些东西……


此刻,我竟然也开始期望人的离开是美好的、尤其是对于疾病缠身好几年的外公是一种解脱。



——

小时候,每次放假都很喜欢到外公家住,因为我知道外公外婆会满足我所有想要的、会给我所有想吃的。


外公之前开过米线馆,他做的那一碗热气腾腾的炸酱汆肉米线,炸酱是自己做的,和外面都不一样,不知道有什么魔力,味道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米线,那时的我可以一天三顿都这么吃。


外公特别会挑石榴,他挑出的石榴总是外表平平无奇,内里的籽又大又甜;他还有独门的剥石榴小技巧,沿着鼓起来的纹路几刀下去,石榴全都能乖乖露出来。我总是期待石榴的季节,期待外公替我剥开那一颗颗石榴。


小时候我特别喜欢馋小零食,而那时物价还不怎么贵,每每我馋了,就会找外公要五毛一块,然后跑到坡底的小卖部买小零食,而只要五毛钱就可以买到一大包蜜饯。外公总是对我特别大方,也不用我特别找什么借口就给我零花钱。


……


诸如此类的,都是我童年最喜欢的事情。



——

后来外公病倒了,那样的炸酱我后来再也没有吃到过,那个味道的米线也似乎成为了记忆,再也找不到;


我学会了那个剥石榴的技巧,却没学会怎么挑石榴,每每在学校看到石榴上架,总还是想要外公替我买好;


来到北京后,我拥有了自己的生活费,不再买零食,但却再也吃不到那种五毛的蜜饯。


或许我怀念的,从来都不是米线、不是石榴、也不是蜜饯。


亲人离开,当下那一瞬间其实不会感受特别强烈。只有当你想到那一些与ta关联的生活中小细节,你才会突然之间明白——“哦,原来他已经离开我了……”,你才会开始说服自己开始新的生活。


可,真的能说服得了吗,释然又谈何容易?



be.honest.

2023.1.1

评论
热度 ( 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e.honest. | Powered by LOFTER